青藏科考

“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科考分队在邱桑遗址附近开展野外调查

文章来源 :
2021-08-18 17:01
分享 :

2021年8月3日至7日,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的指示下,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六“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专题一“人类活动历史及其影响”科考分队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邱桑村一带开展了为期5天的史前人类活动科考调查工作。此次野外调查由青藏所贾真秀博士带队,队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马东东博士、考古技工贾真岩、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边伟伟博士、姚勇博士研究生以及贾振华硕士研究生组成(图1)。

2002年章典和李盛华报道邱桑温泉(90°57′E,30°3′N,海拔4200m,位于拉萨西北85公里处)附近有人类手脚印发现,光释光测年数据显示距今约2万年左右。2017年Meyer等对遗址重新测年的结果为距今7.4-8.2/12.67 ka,并认为狩猎采集人群在7.4 ka前已经常年生活在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然而,关于该时段狩猎采集人群是否常年定居青藏高原学术界开展过激烈的学术争论。为寻找该区域更多的人类活动证据,本次调查针对邱桑村附近大约15个有地层出露的剖面进行了实地调查(图2)。

踏上高原之前,常听人说西藏地区的石器多曝露于地表,地层之中发现较少,而这更进一步激发了我们要在地层当中有所发现的决心。实地工作开展初期,经调查发现该区域地层露头的剖面较少,而这少数出露的剖面又多为松散的砂砾石层,没有任何人工制品发现。初步的调查结果并没有浇灭科考队员的热情,我们及时调整了调查路线,在集体不懈的努力下,终于在邱桑村东侧发现了保存状况良好的第四纪粉砂或砂质粉砂剖面,并且幸运地发现了3件石质原生地层的人工打制品(图3),为了进一步明确石制品的年代以及当时人类活动的气候环境,我们从剖面采集了3件不同位置的光释光样品以及23个连续的孢粉样品(图4),期待能尽早获得相关测试结果。

与此同时,我们还收获了另一个让人振奋的发现,在邱桑温泉附近一条冲沟的地层中发现了一枚完整的儿童头骨(图5)。在紧邻发现3件石制品剖面的另一冲沟的砾石层中发现了一件人工打制痕迹很明显的石器(图6),而在距头骨发现处不远的一个堆积比较松散且含有较多砾石或石块的地层和地表采集了若干石制品。

本次调查工作的开展,收获可谓是出乎意料,期待测年结果的同时,也希望未来能对发现石制品的剖面进行更深入的发掘工作,为全面了解释人类活动信息,为青藏高原的人类活动历史研究增加新的材料与证据。


图片1.jpg

图1 科考队员合影


图片2.jpg

图2 野外实景


图片3.jpg

图3 原生地层发现的石制品(a:石核,b, c:石片)


图片4.jpg

图4 样品采集


图片5.jpg

图5 地层中的头骨


图片6.jpg

图6 砾石层发现的石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