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相遇·西藏科考

文章来源 :
2021-08-23 15:09
分享 :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场,看到神鹰披着那霞光,像一片祥云飞过蓝天,为藏家儿女带来吉祥;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岗,盼望铁路修到我家乡,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牧场、山岗、神鹰、铁路、蓝天、“巨龙”,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一幅展现青藏高原壮阔之景的画卷。这首脍炙人口的《天路》歌颂的是通往西藏腹地的第一条铁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谓之天路,既是因为铁路所处海拔之高,工程技术含量巨大,也是因为这条铁路犹如吉祥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发展和幸福之园,是人民的发展路、团结路、幸福路,是各种意义上的“天路”。

曾经,高原人民困于交通闭塞,物流不畅,只能长期固守自给自足的庄园经济。直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一致决策:要把铁路修到拉萨。自此,青藏铁路的修建工作,纵有千难万险,亦在持续稳步推进,从1956年原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对从兰州到拉萨的2000余千米线路进行的全面勘测设计工作,到2021年拉林铁路开通运营,青藏铁路的建设取得了众多阶段性成果,直至今日,仍未停歇。

党和国家对于藏族儿女的深切情感不仅承载于雄伟壮观的青藏铁路之上,也寄托于对青藏高原前赴后继的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工作之中。上世纪70年代,我国科学家对青藏高原进行了首次大规模科学考察,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填补了青藏高原一些地区和学科研究的空白。2017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正式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向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全体人员寄语道:

“开展这次科学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希望你们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做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应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需要,任务四专题六功能区交通及基础设施支撑系统科考分队于5月6日到达了拉萨贡嘎机场,开始了为期20天的拉萨、山南科学考察。通过座谈调研、实地考察、入户和问卷访谈等形式,对青藏高原地区基础设施的支撑能力、供需状况等进行了考察。

一、西藏概况

西藏自治区位于我国的西南边陲,青藏高原的西南部,它北邻新疆,东北紧靠青海,东接四川,东南连接云南,南部和西部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和克什米尔等国家及地区接壤,面积120.22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仅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南北最宽约1000公里,东西最长达2000公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西藏自治区下辖拉萨市、日喀则市、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市、那曲市六个地级市,以及阿里地区。

拉萨市是西藏自治区首府,藏语意为“圣地”,是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地处西藏中部偏东南,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河北岸,地势总体由东向西倾斜,平均海拔3650米,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

1.jpg

图1西藏自治区地市行政区划图

二、基础设施

交通设施:随着西藏自治区收入的提高和国家政策的支持,自治区本地交通出行能力和对外交通设施都有了极大的改善。然而,由于自治区呈现出典型的地广人稀特征,其整体交通支撑能力还处于较为薄弱的阶段。具体来讲,除了拉萨等少数人口集聚区域,自治区内很多地区面临着交通设施高投入成本、低使用效益的难题,例如2010-2019年公路新增建设里程增长达28%,而客运量新增不足6%。

通信设施:十三五期末,通过多批电信普遍服务建设项目的实施,自治区实现了98%以上的行政村通光纤、通宽带、通4G,推动了西藏通信业发展水平与全国基本同步。但在自治区通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许多问题,例如与交通设施情况类似,地广人稀的地域特征使得自治区通信企业资金压力较大;通信技术发展相对超前,而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等等。

2.jpg

图2使用太阳能供电的基站

教育设施:近年来,得益于中央和各省市组团援藏政策,自治区的教育设施的建设也取得了历史性进展,2020年各级各类学校在校生总人数近89万,学前毛入园率、小学净入学率、初中、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为87.03%、99.93%、106.99%、90.2%、56.14%、95.03%。地区控辍保学、教育资源均等化进程均取得很大成效。同时,依托“珠峰旗云计划”,大幅度推动了自治区教育信息化发展。全区中小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实现“联网攻坚行动”清零目标,并完成15157间多媒体教室配备,实现教学终端配备100%目标。然而,师资力量不足、边远地区就学时间长等问题仍然承待改善。

医疗设施:西藏自治区目前已经建立三级医疗服务体系,现有医院215家,村卫生室5277家,疾病控制中心相关机构90家,乡镇卫生院693家,诊所类661家。依托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开展地区特色的巡回诊疗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偏远地区看病难题,弥补了现行医疗体系的短板。此外,自治区特色的藏医院在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推进藏医药传承创新,推动藏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仍面临着医疗资源可达性空间差异大,医务人员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升、基层实施巡回诊疗制度的压力较大等问题。

能源设施:西藏自治区有丰富的太阳能、水能和地热能等清洁能源资源,但传统化石能源需要从区外调入。西藏自治区的电网建设取得了突出成就,2020年12月,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正式投运,西藏由此进入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统一电网时代,电力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清洁能源在发电装机容量中的占比达90%,本地电力消纳能力不足,电网外送通道的不足阻碍着清洁能源的大规模输出。同时农牧区大量使用薪柴、畜粪等生物质能的现状为生态环境保护带来了较大压力。 


3.jpg

图3 居民房屋周围堆积的畜粪燃料

三、自然资源

西藏地区的光照资源、风力资源和水资源位居全国前列,此外还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动植物资源、湿地资源与矿产资源。

水资源:据统计,2019年西藏水资源总量4496.9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也居全国第一。

拉萨河,藏语称吉曲,意为“快乐河”、“幸福河”,位于西藏中南部。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段北侧的罗布如拉,全长568公里,流域面积31760平方公里,是雅鲁藏布江的五大支流之一。


4.jpg

图4 拉萨河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自治区江孜县与浪卡子县交界处,S307省道旁,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

5.jpg

图5 卡若拉冰川

湿地资源:西藏拥有各类湿地面积652.9万公顷,占全区国土面积的5.43%,湿地面积居全国第二位,是我国湿地类型齐全、数量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此次科考队考察了拉鲁湿地、纳木措、羊卓雍措、思金拉措地区的基本情况。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拉萨市,保护区总面积1220公顷,是典型的青藏高原湿地,属于芦苇泥炭沼泽,被誉为拉萨的“大氧吧”。 纳木措和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神湖的其中之二。纳木措总面积为1920多平方公里。羊卓雍措主要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中段在浪卡子县与贡嘎县之间,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

6.jpg

图6 拉鲁湿地

7.jpg

图7 纳木错


8.jpg

图8 羊卓雍措

矿产资源:截至2016年10月,西藏已发现的矿种(亚种)有103种,有查明矿产资源储量的矿种49种,矿床、矿点及矿化点3000余处。此次科考队前往西藏巨龙铜厂进行实地调研。该铜厂于2006年12月成立,拥有驱龙铜多金属矿、荣木错拉铜矿和知不拉铜多金属矿三个矿区,其中驱龙、荣木错拉为一个完整的铜矿体。

9.jpg

图9 西藏巨龙矿区

西藏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利用资源的同时也需要采取相关措施予以规划和保护。在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座谈的过程中,相关负责人就多个方面的问题与科考队进行了交流,涉及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中实际遇到的问题,统筹规划三条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的具体情况,生态保护红线、旅游开发保护与交通道路建设之间的矛盾,城镇扩张受限,土地集约利用监测情况等方面。

四、经济发展

西藏地区2019年GDP为1697.82亿元,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占西藏地区GDP的8.2%、37.4%和54.4%。第三产业在西藏地区居于主体地位。西藏产业结构合理,但是发展水平较低。目前,西藏自治区政府已经成立了专业产业推进组来促进西藏高原生物、旅游文化、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高新数字、边贸物流等七大产业的发展。西藏下一步将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淘汰落后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绿色产业,促进产业转型。


11.jpg

图10 科考队员与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处室开展座谈

通过安居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四个方面的提升工程,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居民的生产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和改善。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珞瓦新村是巩固边防,异地扶贫搬迁的典型。该村目前共369口人。新村村民每户有1名护林员,其余大部分村民通过手工劳动的方式获得经济收入。该村通过探索种植药材、加工藏香和竹器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来提高居民收入,确保边境地区脱贫,扎实推进边境建设,进一步筑牢了守边护边的钢铁长城。

11.jpg

图11 珞瓦新村调研

西藏自治区的发展离不开中央和各地的大力支持。目前,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西藏地区已经逐步探索出了适宜自身发展的道路。为配合固边政策,西藏也正在进一步发展边境经济,完善边境基础设施,建好祖国西南部的坚强防线。

致谢:

本文依托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生态安全保障的地域功能类型与区划(编号: 2019QZKK0406)对西藏自治区的实地考察情况进行撰写,特别感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的资助和支持。

参考文献:

[1]星球地图出版社. 西藏自治区地图册.2018.

[2]西藏自治区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 西藏统计年鉴[M/OL]. 北京: 中国统计出版社, 2020.

[2]国家统计局. 中国统计年鉴[M/OL]. 北京: 中国统计出版社, 2020.

[3]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官网. http://www.xizang.gov.cn/.

[4]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官网. http://www.gov.cn/guoqing/2019-01/17/content_5358509.htm.

编辑:王颖霜、谢瑾

图片:王颖霜、谢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