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丛书”出版

文章来源 :
2021-11-26 14:01
分享 :

近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丛书》(第一批)正式出版。《丛书》由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担任主编,第一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孙鸿烈院士、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为本丛书作序。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丛书》(第一批)共计20分册,主要包括了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人类活动影响与环境安全、生态安全屏障功能与优化体系、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其影响、高原生长与演化、资源能源与远景评估、地质环境与灾害、区域发展与绿色发展途径等10大任务的相关内容。《丛书》是各科研团队在大量野外科考的基础上对资料、数据进行严谨分析和总结,在科考研究的系列成果的基础上编写而成,是科考队员们心血结晶。《丛书》的出版,亦是第二次青藏科考的重要成果,是科考队科技创新实力与成果的重要体现!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第二次青藏科考于2017年8月19日在西藏拉萨正式启动。第二次青藏科考深入践行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考的战略定位,传承和发扬了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考察实践中形成的科考精神,科考研究获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对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了科学支撑。

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