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国家需求

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文章来源 :
2021-09-06 11:40
分享 :

青藏高原是地球第三极,是亚洲水塔。第二次青藏科考国家专项实施以来,地球第三极和亚洲水塔的阶段性系列科学成果对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做出了新贡献。专项最新科学成果表明,在全球变暖背景下,亚洲水塔的失衡失稳,表现为冰川、冻土等固态水体快速减少,湖泊、河流等液态水体广泛增加,冰崩等新型灾害风险增加。据此,科考队提出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系统规划中,除了山水林田湖草,还要特殊考虑“冰”,从地球系统整体观加强冰川变化综合观测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冰崩与冰湖溃决等灾害监测预警,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的地球系统保护修复治理。

科考队选取雅鲁藏布江上游拉萨河典型流域,以“冰”为切入点实施多圈层综合观测、预警与保护,一体化推进山水湖田林草沙冰保护修复治理的地球系统科考平台示范建设,为水资源与水安全战略服务。

科考队和青海省共同推进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中强化“冰”过程观测和管理。习总书记指示,“我注意到你们加了‘冰’字,这体现了青藏高原生态的特殊性。这个‘冰’字可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加的”。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时,习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抓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工作,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和亚洲水塔。

从考察青藏高原到主持深改委会议,习总书记把“冰”的重要性提到了新高度。这是对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的新要求,也标志着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