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国家需求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开展藏东南米堆冰川-光谢错潜在风险应急科考

文章来源 :
2021-11-11 11:53
分享 :

在气候变暖背景下,藏东南地区冰川强烈退缩,常伴有冰湖溃决洪水冲毁公路、桥梁和村庄,对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针对藏东南米堆冰川-光谢错潜在风险,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姚檀栋院士组织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西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等单位的20多名科考队员,于11月7日至11月10日对米堆冰川和光谢错进行了现场实地考察研究。科考队乘坐直升机实地考察了米堆冰川和光谢错,利用无人船、无人机等手段测量了冰湖水量和地形,通过高分1号、2号、6号等遥感影像解译了冰川和冰湖的变化,同时科学分析和总结了前期的研究成果,认为光谢错自身目前不具备溃决条件,但米堆冰川有潜在冰崩等风险,由此导致的链式作用灾害后果与光谢错密切相关,需要高度重视。


图片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