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第二次青藏科考开展青海门源6.9级地震应急科学考察

文章来源 :
2022-01-10 15:03
分享 :

2022年1月8日01时45分,在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北纬37.77度,东经101.26度)发生了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发生后,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对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指示。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部委和行业部门单位积极行动,及时安排地震现场考察工作。

受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研究项目管理办公室和甘肃省科技厅的指派,由任务九专题一参加单位兰州大学派出第一批考察队赴震区进行应急科学考察,考察队由兰州大学袁道阳教授带队,会同后续到达的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的相关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等10余人组织,已于地震当天到达地震现场,正在对本次门源6.9级地震的地震地表破裂带和发震构造特征进行了现场考察,取得了阶段性的考察成果。

1、本次地震发震构造背景

本次门源6.9级地震震中位置位于广义海原断裂中西段的冷龙岭断裂带的西段,该断裂为一条全新世活动断裂,性质以左旋走滑为主,断裂滑动速率约4~8 mm/a。断裂东端与古浪断裂及毛毛山断裂相接,西端与托莱山断裂相连。断裂东起甘肃省天祝县双龙煤矿以东,经红腰岘、闸渠河进入青海省境内,经他里花沟、讨拉沟、宁缠河、老虎沟东岔和西岔,过冷龙岭主峰(5254m)岗石尕进入硫磺沟,到门源-祁连公路的八道班以西为止,全长130 km。

2、门源6.9级地震地表破裂带特征

经现场初步考察,目前发现确切的地震地表破裂带约20余公里(破裂带的西终止点已确定,东终止点还需要进一步考察),其性质以左旋走滑为主,本次地震的最大同震左旋位移为2.1m,造成明显的公路路基、车辙、牧区铁丝网围栏等左旋位错(照片1-2),以及挤压脊、张性裂缝、断层陡坎等形变现象(照片3-4)。

3、下一步考察计划

考察组正在进一步开展破裂带无人机航拍等详细调查工作,结合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19-2021年对该断裂开展综合研究已经取得的研究结果,将对本次地震的发震构造特征和发震机制等给出科学解释,为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提供科学依据。

另外,任务九专题一参加单位也应急处理了该区域形变观测资料,已提供给相关行业部门进行应急考察和震情趋势判定使用。


图片1.png

图1  地震地表破裂带线性延伸(镜向东)


图片2.png

图2  车辙被左旋位错1.2m(镜向北东)


图片3.png

图3 张性裂缝宽约0.8m深6m(镜向南西)


图片4.png

图4 挤压脊高1.5m深6m(镜向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