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青海门源6.9级地震应急科学考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 :
2022-01-14 14:55
分享 :

2022年1月8日青海门源6.9级地震发生后,受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研究项目办公室和甘肃省科技厅指派,由任务九(地质环境与灾害)专题一(活动断裂与地震灾害)参加单位兰州大学袁道阳教授(子专题第三负责人)牵头负责,会同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中山大学和青海省地震局相关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等10余人(照片1),对本次门源6.9级地震地表破裂带、发震构造和震害等进行了现场考察,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图片 11.png

照片1  地震现场考察组成员(镜向西)


1、门源6.9级地震地表破裂带总体特征

经现场考察发现,本次6.9级地震地表破裂带长度约22km,由2条破裂带组成。其中,主破裂带沿广义海原断裂带中段的冷龙岭断裂西段分布,长度超过17km,最大水平位错约2.1-2.3米(照片2),向两端逐渐衰减;南侧的次级破裂带分布在广义海原断裂带中西段的托勒山断裂东段局部段上,长度约5km,水平位错约0.5m左右,构成与主破裂带西段左阶斜列的次级分支破裂,应为地震向西破裂的端部效应。


图片 25.png

照片2  铁丝网围栏被左旋位错2.1m(镜向北)


2、门源6.9级地震地表破裂带表现样式

本次6.9级地震地表破裂性质以左旋走滑为主,各次级破裂段主要呈左旋左阶拉张或右阶挤压的雁列式组合(照片3)。形成了典型的走滑活动断裂的断错地貌,如左旋断错纹沟、河床及牧区铁丝网围栏、道路路基、车辙、便道、动物脚印等(照片4),同时还形成挤压脊、张性裂缝、断层陡坎等(照片5),其变形样式丰富而典型。


图片1.png

照片3 地震地表破裂带雁列式组合(镜向东)


图片 27.png

照片4 动物脚印左旋位错约0.95m(镜向南东)


图片3(1).png

照片5  地震形成的挤压脊高1-3m(镜向西)


3、门源6.9级地震次生灾害

本次地震除造成房屋建筑受损之外,还造成了局部边坡崩塌、滚石以及冻土开裂和冰面拱曲变形等多种次生灾害,同时造成穿越冷龙岭断裂的兰新高铁大梁隧道和硫磺沟大桥桥面受损而停运(照片6)、部分道路路基变形等。对引起关注的兰新高铁桥面变形问题,考察组对桥墩周围现场调查后初步认为:由于跨硫磺沟的铁路大桥位于本次地震地表破裂带的北盘,北盘主要向西运动。因不同桥墩之间距地震地表破裂带的距离不同,瞬间向西的振动幅度可能存在差异,致使不同桥墩之间的横梁和铁轨变形幅度不同,造成右旋位错的假象,实际上更可能是一种不同步向西振动的变形效应。


图片 28(1).png

照片6  地震破裂带及硫磺沟大桥桥梁变形(镜向南)


目前现场调查工作基本结束,有关本次门源6.9级地震科学考察的资料整理、图件处理和综合分析正在抓紧进行中,后续综合研究成果将陆续向外发布。



图文:袁道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