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青藏高原深时古生物地理和古地理演化》三古专辑出版

文章来源 :
2022-05-30 09:50
分享 :

青藏高原的深时演化涉及了从原特提斯洋、古特提斯洋、中特提斯洋直到新特提斯洋的复杂演化过程。对青藏高原各地学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对于特提斯古地理重建、矿产资源勘探、生物演化、气候变化等众多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因此,青藏高原是近年来学术界研究的前沿热点地区。为展现特提斯演化方面各学科的研究进展,在“高原生长与演化”任务“深时特提斯生物与环境演变”专题等项目的资助下,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张以春研究员和郄文昆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翟庆国研究员、吉林大学范建军副教授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宋培平副研究员一起合作近期在国际地学SCI期刊《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组织的专辑《From Prototethys to Neotethys: Deep time paleobiogeographic and paleogeographic evolution of blocks in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完成出版。该专辑共收录了地层古生物、地球化学、沉积学和古地磁研究等共计21篇文章。专辑从多学科角度展现了青藏高原深时特提斯演化的复杂过程。

专辑涉及的研究主题包括:原特提斯洋的演化过程、古特提斯洋打开时间的古生物地理约束、北羌塘和欧亚的碰撞时间以及模式、松多古特提斯洋的演化、班公湖-怒江洋打开时间的古生物地理和物源约束、班公湖-怒江洋关闭时间的古地磁、岩浆岩和沉积约束、纳木错-狮泉河洋盆的演化、新特提斯洋打开时间的古生物地理约束、新特提斯洋演化过程中的深海放射虫记录、特提斯喜马拉雅的裂解时间、新特提斯洋俯冲形成新的弧前盆地以及晚白垩世拉萨地块南缘的方位古地磁约束。

总之,本专辑汇集了青藏高原研究中诸多前沿科学问题,也呼吁在诸多重大科学问题中,应该运用多学科的工作开展集成研究。

专辑网址: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palaeogeography-palaeoclimatology-palaeoecology/special-issue/10KXH7F1L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