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科考动态

第二次青藏科考防灾减灾学术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文章来源 :
2022-07-19 17:11
分享 :

7月15日,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第二次青藏科考防灾减灾学术交流会在成都举行。


微信图片_20220719170625.jpg


在交流会上,与会专家介绍了青藏高原自然灾害与防灾减灾、青藏高原东南缘深浅部构造特征及其动力过程等科考任务的情况及初步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指出,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首次系统查明青藏高原自然灾害本底,建立完善了青藏高原自然灾害数据库并编制灾害分布图。本次考察还揭示了内外动力耦合作用下重大灾害形成演化机制,建立多尺度综合灾害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等。


此外,如何认知青藏高原灾害天气发生,发展前兆性强信号则是灾害天气预报预警的关键环节。中国气象研究院院士徐祥德介绍了青藏高原云降水过程对流结构特征以及丰富云水资源成因,并揭示了亚洲水塔水资源环境(如冰川消融与退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唯临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山洪水沙耦合作用,他提到,只有理清山洪水沙耦合灾害防治中面临的科学问题,揭示出山区河流非平衡态水沙耦合致灾机理和临界条件,才能解决山洪水沙耦合作用导致灾害风险显著增加乃至“小水大灾”动力学机制的认知难题。


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研究员徐锡伟强调,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期间,科考队利用无人机航空摄影技术、LiDAR技术、三维电性结构探测技术等,确定了青藏高原东南缘近南北向碰撞缩短与近东西向伸展区、侧向挤出区和边界斜滑缩短区等3个差异变形域主要活动断层位置、滑动速率、大地震复发和同震错动量等定量参数。


此外,中国科学院西北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牛富俊指出,科考分队全面调查了青藏高原全区域冻土冻融灾害,关注重大冻土工程病害发育趋势,深入高原核心区冻土环境考察,实现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热融灾害本底普查,揭示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冻融灾害近几十年来加剧的事实。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文俊提到,三组不同方向和性质的活动断裂及其分隔的活动地块组成了高原东北部最新的构造活动图像,这些活动地块的运动变形及边界断裂的活动直接促使高原东北部强震的孕育和发生,地块间的相互作用(逐步向北挤压扩展和向东有限挤出)是近年来巴颜喀拉地块周缘和高原东北部强震频发的主要动力机制。


科学报告会后,与会专家针对西藏冰湖溃决灾害与防治、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法技术进展等方面作出专题报告并进行讨论。


据悉,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设置的“地质环境与灾害”综合科考研究任务,将有利于青藏高原地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保障生命安全。


(来源:四川观察客户端  佘倩 杨砚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