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创造多项新纪录入选两院院士 评选的“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文章来源 :
2023-01-13 14:37
分享 :

2023年1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创造多项新纪录成功入选。

2022年4-5月份,第二次青藏科考组织实施了由5支科考分队16个科考小组270名科考队员参加的“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活动,创造了多项新纪录:科考队首次建成了梯度联网的巅峰气象观测站;首次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了珠峰顶部的冰雪厚度;首次取得了峰顶的冰雪样品;创造了浮空艇环境观测的9050米最高海拔世界纪录;首次利用直升机观测广域的大气温室气体浓度;首次获得珠峰地区地面至39km高空的臭氧浓度;首次获得高原常驻和短居人群的高山生理适应数据。这次科考队员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17家单位,是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以来学科覆盖面最广、参加科考队员最多、采用仪器设备最先进的综合性科考,是人类在珠峰地区开展极高海拔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一次壮举。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是近年来地球科学领域最具影响的科考活动之一。“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实现了从“登山科考”到“科考登山”的战略转变,实现了从“我要征服你”到“我要了解你”的登山思路的转变,实现了新技术和新手段的应用,取得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取得的这些宝贵数据和样品将为促进“从0到1”重大创新性科考成果产出和人类更全面深刻地认识自然、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及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做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此项年度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至今已举办了29次。评选结果经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对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共同入选成果还有:中国天眼FAST取得系列重要进展、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并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我国科学家发现玉米和水稻增产关键基因、科学家首次发现并证实玻色子奇异金属、我国科学家将二氧化碳人工合成葡萄糖和脂肪酸、我国迄今运载能力最大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首飞成功、“夸父一号”发射成功并发布首批科学图像、新技术可在海水里原位直接电解制氢、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