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简介

文章来源 :
2019-06-14 14:54
分享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同时,作为地球上最独特的地质-地理-资源-生态单元,青藏高原是开展地球与生命演化、圈层相互作用及人地关系研究的天然实验室。

image.png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最年轻、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面积近260万平方公里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研究工作。1971年周恩来总理主持基础研究八年科技发展规划(1972-1980),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是其五个核心内容之一;1980年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出席首届“青藏高原国际科学讨论会”的中外科学家;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最大的贡献”,“青藏高原生态十分脆弱,开发和保护、建设和吃饭两难问题始终存在,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等。2017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简称“第二次青藏科考”)发来贺信,要求“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贡献,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近期,刘鹤副总理对第二次青藏科考工作提出了具体指示。这都说明青藏高原考察研究在国家重大科技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20世纪70年代,我国开展了第一次大规模的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简称“第一次青藏科考”),全面完成了260万平方公里的考察,积累了大量的科学资料,产出了87部专著和5本论文集的成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科考成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陈嘉庚地球科学奖,刘东生、叶笃正、吴征镒等先后获国家最高科技奖,有40余名科考队员先后当选为院士。第一次青藏科考积累了大量科学资料,为推动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巩固国防边防以及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image.png

自第一次青藏科考开展以来的近50年,青藏高原自然与社会环境发生了剧烈变化,气候变暖幅度是同期全球平均值的2倍,是全球变暖背景下环境变化不确定性最大的地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和水循环格局的重大变化,如冰川退缩、冻土退化、冰湖溃决、冰崩、草地退化、泥石流频发等对人类生存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重大影响。青藏高原作为“一带一路”环境变化的核心驱动区,将对“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30多亿人口的生存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进入新时代,系统开展第二次青藏科考,注重综合交叉研究,加强协同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将为“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和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青藏高原问题既是区域问题,又是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的重大问题;既是生态环境问题,更是关乎经济社会和民族发展的重大问题。因此,开展第二次青藏科考既是重大科学任务,也是重大政治任务。

第二次青藏科考将坚持“目标导向、集成力量、查明变化、支撑发展”的方针,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锻造新时代青藏科考精神,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变化及其影响这一关键科学问题,聚焦隆升与资源环境效应、资源环境承载力、亚洲水塔变化与影响、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与影响、生态屏障优化、人类活动对环境影响与适应、灾害风险防治等重点问题,重点考察研究过去50年来变化的过程与机制及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揭示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变化机理,优化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提出亚洲水塔与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和绿色发展途径的科学方案。

第二次青藏科考将在第一次青藏科考的基础上,突出以变化为主题的考察研究,摸清变化规律,评估与预测未来变化趋势;强化科考成果的转移转化、科考数据的共享集成和产学研融合,支撑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拓国际视野,开展广域联动研究,服务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实现上述目标,拟开展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等10大科学考察研究任务,组建若干个专题科考分队,开展5大综合考察研究区内19个关键区的科学考察研究。

图片1.png

image.png

第二次青藏科考将充分体现新时代“智能科考”的特点,建立空-天-地观测研究网络体系,充分采用卫星、高海拔自动科考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处理与超级计算等新技术、新手段和新方法,从流动式观测到长期固定观测,从静态观测到动态监测,从人工观测到智能辅助观测,不断提高科考效率,助力川藏铁路、青藏铁路、川藏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实施。同时,第二次青藏科考将充分利用以我为主的“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加强和区域伙伴及国际联盟顶尖科学家的合作,引领第三极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