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生态系统与生态安全

文章来源 :
2020-09-25 16:43
分享 :

null

科考分队长欧阳志云研究员

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安全与社会安定的基础。青藏高原是全球海拔最高的独特的自然地理单元,特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复杂多样的生态系统。青藏高原发育有独特的森林、灌丛、草地、湿地、荒漠等自然生态系统类型,以及农田、城镇等人工生态系统,为众多高原特有的动植物物种提供了栖息环境。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在水源涵养、土壤保持、防风固沙、生物多样性、固碳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方面发生着重要作用,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重点区域。

系统调查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类型、分布以及结构和功能特征,阐明各类生态系统发展演化特征,揭示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背景下,生态系统格局、服务、问题、生态脆弱性和生态安全的演变方向、程度和趋势,对于全面认识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基本特征及演变规律,保障生态安全、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本任务拟针对青藏高原森林、灌丛、草地、农田、湿地、荒漠等典型生态系统的类型、分布、群落结构进行系统的现状调查以及历史资料收集,考察青藏高原土壤质量(包括土壤物理特性、化学特性、生物特性和环境特性)现状及影响因素,揭示青藏高原典型生态系统的演变趋势及驱动机制,评估青藏高原的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服务现状及变化趋势,揭示青藏高原生态问题、风险及胁迫因素,阐明青藏高原生态脆弱性、生态系统承载力及生态安全状况,提出青藏高原生态安全空间格局、预警方案及保障对策。为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管理和生态安全保障提供坚实的基础数据和科技支撑。

本任务设置了8个专题: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与资源管理、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农田生态系统与粮食安全、湿地生态系统与水文过程变化、荒漠生态系统及其生态效应、土壤质量变化及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生态脆弱性与生态安全。

本任务承担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专题承担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任务分队长为欧阳志云研究员,执行负责人为陈晓东研究员、赵新全研究员和王艳芬研究员。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