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

区域绿色发展途径

文章来源 :
2020-09-25 16:48
分享 :

微信图片_20201109174237.jpg

科考分队长葛全胜研究员


青藏高原是我国生态与安全屏障,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和战略地位。近年来,青藏高原资源环境已发生显著的变化,迫切需要通过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提出应对方案。着力解决青藏高原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和绿色发展问题,探索青藏高原一二三产业(农牧业、工矿业、旅游业)绿色发展途径,是党中央对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基本要求,对于“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的生态发展战略需求至关重要。同时,明晰气候变化对区域绿色发展的影响,构建青藏高原绿色城镇体系,制定青藏高原区域绿色发展路线图、时间表迫在眉睫。开展青藏高原区域绿色发展途径考察研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让青藏高原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也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出口。

本任务拟基于“科学考察+科学研究+服务中央决策及地方发展”三位一体的新型科考模式,制定一线(南亚通道)四区(一江两河区、藏北高原区、三江源区、河湟谷地区)的综合考察线路,覆盖青藏高原重要生态关键区和经济活跃区,从气候变化、产业绿色发展、地理基础三个方面出发,重点开展气候变化区域影响与应对、三大产业(农牧业、工矿业、旅游业)、南亚通道资源环境承载力等方面的科学考察。本任务将综合考虑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青藏高原影响,构建高原农牧耦合绿色发展模式,科学诊断工矿地区水土污染与地表健康状况,推进高原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揭示高原城镇化过程、驱动机制与绿色发展途径,定量研究南亚通道资源环境承载“上线”、演变趋势、提升路径与区域适应策略,提出青藏高原区域绿色发展路线图,服务青藏高原国家安全屏障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国家和地区战略需求。

本任务设置了7个专题:高原气候资料稀缺地区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与应对、农牧耦合绿色发展的资源基础考察研究、工矿区地表系统健康诊断与绿色发展考察研究、特色民族文化保护区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基础科学考察、高原城镇化进程与绿色发展科学考察、南亚通道资源环境基础与承载能力考察研究、区域绿色发展路线图。

本任务承担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题承担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任务分队长为葛全胜研究员,执行负责人为张宪洲研究员和石培礼研究员。

null